遥祭昔颜

一只无法脱离低级趣味的大白熊

關於【虐】的問題,突然想探討兩句。

這段時間傘修傘魂在燃燒,偶爾跟別人探討的時候,會看到別人說啊啊某篇某篇文那個設定簡直喪心病狂!某篇某篇文那個梗簡直怒餓的不要不要的!某篇某篇文那個結局簡直心太髒!

其實我有點疑惑,所謂的虐應該是從哪兒來的呢?


先說說我看原文的時候。我第一次被原文虐哭是在季後賽藍雨對興欣老魏一拖二那裡,真正戳中我的是原文的這一段(原諒我直接複製粘貼了):

昔日,他是队中队长,王牌选手,但是面对这个可以称得上是他的学生的挑战,他输了。
现如今呢,队长,王牌,已成了对方,而他已落魄,他是一个迟暮到打破职业圈纪录的高龄选手。但是这一次,他是挑战者。从回来的那一天起,他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他将像一个下位者一样,对着这个如今站在高处,再非少年的家伙,发起挑战。


其实并没有多么复杂,就单纯被这句话戳中了而已,可能这背后有着很复杂的情绪,但是看到这句顿时就有种什么都不用说了的感覺。


然後在說到傘修傘,首先這個CP給我的感覺……可能在我剛進坑的時候第一印象是虐,陰陽兩隔這種設定嘛,怎麼也歡樂不起來,但是看到現在我覺得果然這兩個人的主色調不應該是遺憾,而是夢想和希望才對。而關於他們的情節最戳中我的果然還是那個“我們”,那種感覺……用大家最常用的一句話說,蘇沐秋活在葉修的榮耀里。

大概就是……他們一直到在一起,從來沒有分開過。有點虐,又有點甜。

在我心裡這個殺傷力是不管哪篇同人什麽話都比不過的。


所以說也許在我的概念里,【虐】從來都不是因為梗有多麼的喪心病狂慘絕人寰,相反我覺得即使一個人九族全滅斷手斷腳窮困潦倒這篇文也未必有多虐,甚至我一直覺得堪稱虐中極致的那個“讓你看得到希望卻永遠夠不到,就好像先讓你看到舉世無雙的美景再戳瞎你的眼睛,先讓你嚐到絕世的美酒再割掉你的舌頭”這種坑爹梗,僅僅是這樣一個設定,都不一定能讓人有戳心戳肺的感覺。

但有的時候,可能只是平平淡淡的設定,但就是那麼一句話,甚至一個詞,瞬間就能戳中人,讓人哭成煞筆。

我之前好幾次就這麼煞筆過,之後我跟人探討,得到一句很教科書式的回答:這個就是所謂的共鳴。

我覺得就是這樣,一篇文章的價值不在於闡述了一個多麼宏大的世界觀或者故事,而在於把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準確無誤地傳達給讀者,不管是設定還是措辭,都應該是爲了這個目的服務的。


所以我仔細想了想,其實所謂的【虐】,不應該是來源於喪心病狂慘絕人寰的【梗】,也不應該是來源於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表達】,而是應該來自於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和感情本身。而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最重要的是怎麼把這些更好的傳達出來。

在我看來,捏梗這個辦法確實是要比斟酌措辭來的低端一點。

所以我之前才會說,磨練文字功底是一輩子都不能停止的事,畢竟文字可是有著無限力量和可能的。


而一篇單純為虐而虐的文,在我看來實在很……好吧這個我不好多說,反正我是不太想寫這樣的東西。

就像傘修傘這個CP本身,如果僅僅只是虐我一定不會對它這麼死心塌地,除了虐這裡面還有更多的讓我感動讓我折服的東西,這才是我站在這裡的原因。



跑個題。

反向來說,其實【甜】也是一樣的。

喜歡喻黃,喜歡雙花,喜歡喬高,絕對不僅僅只是喜歡看這兩個人黏黏糊糊膩膩歪歪一個寵著另一個,不管在什麽PARO之下,他們之間都應該有著更多更能打動人心的東西。

——雖然可能我至今也沒能成功的寫出這樣的文來【所以我才是文渣




以上純屬個人見解啦~~

其實對很多人來說寫文看文就是圖個樂子這麼嚴肅幹嘛~~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嘛……請允許我中二一回吧?


评论(19)
热度(14)

© 遥祭昔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