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祭昔颜

一只无法脱离低级趣味的大白熊

【全職】專業代課三十年(14)END

傘修修傘無差

前文戳

我——什——麼——都——不——想——說——!!

=====================

十二月的最后一天,正好也是第十八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随着第四大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法援小组本学期的工作正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此时原本不算太宽敞的办公室里却是挤满了人,学生老师各自扎堆唧唧喳喳的格外热闹。虽然十八周的结束宣告着期末考试周的正式开始,不过在那之前还有一个美好的元旦假期,而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大家自然还是都愿意放下那些令人头疼的法条和课本,暂时狂欢一下的。

 

沙发这边几个老师正围着苏沐秋问长问短,上周末他刚刚拆掉腿上的石膏,随后就像是要把这一段时间欠下的份全都补回来似的变得格外好动,撑着一边单拐愣是健步如飞,弄的一群人不住的咋舌:看看这可怜见儿的刑满释放人员。

 

叶修最后一节有课,推门进来的时候天色都有些昏沉了,门口的学生们连忙跟他问好,苏沐秋远远地听到门响就开始嚷嚷:“叶老师你这是要饿死我们全组的节奏啊,算好了今天是吃公款不会让最后到的人付账是吧?”

 

叶修冲他摆摆手:“低调低调,这种事情说出来多伤感情。”

 

“哎老叶你这就不厚道了啊,记账记账下次补上!”吴雪峰起哄道。

 

“还下什么次啊都散伙饭了!”叶修一挥手,“快走吧你们不都等饿了吗!”

 

一半是饿了一半也是被这氛围搞得有些急不可耐了,一群人难得没有再吐槽他,就这么浩浩汤汤地开出了办公室。跟每学期一样,大门最后是叶修落的锁,这一锁就又送走了一批免费劳动力,即使是他也多少也有点感慨。苏沐秋撑着单拐在他身后看着,末了推了他一把:“别寻思啦,面包会有的,苦力也会有的!”

 

“说什么呢苏老师。”叶修笑吟吟地回过头,“小心被学生们听到哭给你看啊。”

 

俩人还想再调侃两句,奈何门口的大部队已经开始扬着嗓子催了起来,连忙笑着跟了上去。

 

散伙饭这玩意儿大概是所有大学社团的公有传统,大抵都会经历一个从欢乐的闲扯到逗比掉节操然后突然有人冒出来煽情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最后一群人喝的东倒西歪狼哭鬼嚎七零八落地从饭馆撤退的流程,但有一个主题绝对是从头贯穿到尾,那就是喝。

 

两箱扎啤一上来吴雪峰顿时眼睛一亮,然后又一个劲的摇头:可惜啊老郭不在连个一起喝酒的都没有。林敬言凑过来笑着说,没事没事我陪你喝两杯。吴雪峰的眼睛立马又亮了起来,谁都知道林敬言那是典型的看着一杯倒实则无底洞,俩人遂开始拎着杯子边喝边侃,气氛一派祥和。

 

学生们大抵都还有些矜持,直到郭少端着满满一杯啤酒站起来,特大声的说道:“叶老师我一定要敬您一杯!这学期受到您很多照顾,有了很多的实践经验,我觉得收获特别大!还有要感谢您帮我指导论文!总之谢谢您!”

 

听到那句“有了很多实践经验”不少人顿时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只不过更大的槽点就在后面,大家全都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看了过来。叶修一看这阵仗,只得忧愁地端起了杯子:“这个——谢谢小郭同学的好意啊,不过我真不怎么能喝酒,为了我等会儿能保持清醒的神智去参加元旦晚会,就以茶代酒了吧!小郭同学的好意我心领啊,心领。”

 

“啊老师不喝也没关系的,是我表达一下谢意嘛,总之谢谢叶老师!”郭少说完一仰脖子咕咚咕咚就把一大杯啤酒灌了个干净,一群人立马嚷嚷着好好好,苏沐秋凑过来扯着叶修的袖子小声说道:“你就抿两口意思意思也行啊?”

 

“那看着不是更小气?喝茶我好歹还敢大口喝呢,不能输气势啊!”叶修从牙缝里挤着答道。

 

一旦有人开了头,敬酒的人就开始络绎不绝起来,一时间桌上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一派热闹,待到酒过三巡,大家也都放下了矜持不分老师学生地聊作一片。也不知是谁问了一句元旦放假什么打算,有个学生脱口而出道:“陪女朋友出去玩!”毫不意外地得到了众人炮口一致的“烧烧烧”。苏沐秋兴致勃勃地问道:“怎么着你们这么多人就这一个脱团的?不科学啊?”

 

“苏老师求别提……”一个女生苦着脸答道,“一入法学深似海,一谈恋爱就想离,说多了都是泪……”

 

“谁都跟你一样,谈恋爱跟谈判似的!”旁边的同学笑她。

 

“哎,你们这样可不好啊,没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叶修正色。

 

“咦?叶老师有过吗?轰轰烈烈的恋爱?”女生们立刻八卦了起来。

 

“唔……”叶修眯起眼睛半仰着头想了想,笑着答道,“有啊~”

 

这可算是惊天动地的大新闻了,饭桌上顿时都嚷嚷了起来:“哇!真的吗真的吗!”“没听说过啊,跟谁跟谁?”“天哪谈恋爱的叶老师简直想象不能啊!”“快讲讲啊!”

 

“叶老师现在还是未婚吧?”王杰希若有所思。

 

“嗯……现实条件所限,可能还得晚几年。”叶修笑得一点漏洞都没有,旁边苏沐秋也低着头偷偷笑了,在饭桌下面狠狠地扯了扯他的衣角。

 

“快讲讲啊叶老师!怎么在一起的啊有多轰轰烈烈!”学生们都按耐不住了

 

叶修一副“这有什么好说的”的表情答道:“怎么在一起啊?就……我要约对方承诺了嘛,哎不对,是对方先要约邀请的……”

 

苏沐秋实在憋不住笑出了声,拍着他的肩膀说道:“你们听他扯的玄乎其玄的,就这么回事儿。当年元旦跨年的时候他们一群学生跑去放孔明灯,放之前每个人都要在孔明灯上写愿望嘛,对方就写了一句‘希望得偿所愿’,也没署名,你们叶老师就在下面跟了一句‘如你所愿,在一起吧’,然后一反常态地主动申请区放灯,当然是拉着那个人一起去的。点好火之后他就别有用心的把自己写了字的地方正好转到人家面前,结果……”他意味深长地看了看叶修,又叹了口气挑了挑眉毛,“就这么喜大普奔咯。”

 

一群人听罢顿时又开始吵吵了起来,有嫌料不够猛的,有感慨好少女好言情的,有求后续求更多的。叶修一边在饭桌下捏了一把苏沐秋的手一边扬声对他们说道:“哎哎,这什么感情问题你们应该集火你们王老师啊,他见过的狗血故事分分钟堆满你们面前的骨碟好吗,来来王杰希随便给他们讲两个!”

 

王杰希八风不动地把话推了回来,“叶组你太谦虚了,我进组时间也不长,还是您经验丰富。”

 

“说起来,王老师也是独身哦……”有女生突然说道,“是不是因为离婚案子做多了不相信爱情了啊?”

 

“要这么说,几位老师都是单身吧?”有人补充道。

 

吴雪峰立刻举手表示清白:“我我我,我可早结婚了啊,不过我媳妇这两年在国外念学位基本都不在,我还不如他们这些单身过的舒服。”

 

“吴老师是教侵权的嘛,离婚的接触的比较少?”

 

“那林老师呢?”群众当即转火。

 

“我啊……”林敬言苦笑,“家里不同意,正抗争呢。”

 

“而且叶老师不是也接过好多离婚的嘛?”有人想了起来。

 

林敬言连忙问题塞给了叶修:“那你们问问叶老师,他还相信爱情吗?”

 

“我信啊,干嘛不信?”叶修坦然地答道,说罢又看了看苏沐秋,“苏老师你信吗?那几个离婚可都是咱俩一起做的。”

 

“信啊。”苏沐秋弯着眼睛笑道,“就是因为看到了那些破裂的感情,觉得遗憾和惋惜的同时,才会更珍惜自己拥有的感情,不是吗?”

 

“看到了吧!”叶修接着说道,“你们还是境界不够!”

 

“问题不应该是首先你得有个脱团对象吗?”郭少指出了重点。

 

饭桌上瞬间响起一片尴尬的咳嗽,有人呵呵地笑了两声连忙说道:“来来来,大过年的我们换个喜庆点的话题,下一个下一个……”

 

“啊哈哈哈对对对换一个,那个谁你论文写的怎么样了啊?”

 

“卧槽说好的喜庆点呢有没有人性?”

 

“那个谁你想想自己下周的诸葛连弩先啊?”【随手标注,“诸葛连弩”乃是一种十分奇葩的考试方式,大概就是一天一门到三门考试连发,连着考一周到两周,对于法学这种考前照死了背的学科,那酸爽……】

 

“救命人类为什么要互相伤害……”

 

“……”

 

 

一群人就这么七闹八闹,一顿饭生生吃到了快八点,出了饭馆又赶场似的奔赴校礼堂,好歹算是赶上了开演前的点名。G打得元旦晚会节目质量倒也算上乘,只不过都是些学生们喜欢的玩意儿,偏偏这种场合总得要各院的老师们来露个面。这放假前夕的,谁不想早点儿回家休息去,于是不管哪个院每年那几个观看节目的固定名额分配得都如同上刑一般的艰难。在这一点上,民法组的诸位向来是特别欣赏他们的好组长叶修同志的,每年发门票的时候他绝对是第一个举手说“给我留三张”的,其高风亮节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当然其实是苏老师想拉着妹妹一起看节目这个原因,我们就不要抖出来了。

 

可惜今年赶上苏沐橙出差元旦当天才能回来,固定的一家三口变成了孤零零的老两口,苏沐秋坐在观众席上一个劲儿地跟叶修怨念着,一直到节目开始才老实了下来。叶修忧愁地摇了摇头,给斜后方的喻文州递过去一个同情的眼神——他旁边的那位可丝毫没有安静下来的迹象,反倒是随着台上满满的槽点说的更欢了。

 

而最终事实证明,苏沐秋也真的就是想拉着妹妹一起看而已,妹妹不在的情况下,没出半个小时他就靠着叶修的肩膀睡了个踏踏实实,直等到节目散场的时候才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睛。

 

叶修看着他一副起不来的样子,抬手在他脸上揉了揉:“这么大动静都能睡着……梦到什么了?”

 

“做了个噩梦……”苏沐秋阴沉沉地答道,“梦见咱们在毕业典礼上听报告,也是这个礼堂,我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然后院长在台上点着我的名字说不给我毕业……”

 

叶修闻言笑了出来:“行不行啊苏老师?还想祸害一年学生?”

 

苏沐秋好歹回过了点血蓝,抬头正要刺回去,就听到身后有人招呼:“叶老师,苏老师,那群研究生闹着要去放孔明灯,叫咱们一起去呢,你们来不来?”

 

苏沐秋一听就蹿了起来:“去去去!等我们!”说罢拉着叶修就往外走,行动之迅猛简直要让手里的单拐哭出声来。两人赶到礼堂后门的时候法学院老老少少的一群早都凑成了堆,几个学生看见了他们俩连忙挥着手把人招呼了过来,然后一大群人呼啦啦地开赴操场,场面极其壮观。

 

时间已近十二点,校园里几栋教学楼却都没有关灯,临街一面的窗户被挂上了不同颜色的窗帘拼成了巨大的文字和图案,和校园里一张张洋溢着喜悦的脸孔相映成趣。广播里响着欢快的乐曲,主持人念着同学们写来的新年祝福,平日里平板式的广播腔都带上了几分柔软。操场的大灯早已经熄了,只有外面昏暗的路灯光,高高的看台上却是聚满了跑来放灯放烟花的人。一片嘻嘻哈哈的吵闹声中,孔明灯的包装被拆了开来,学生们体贴地准备好了各色的马克笔,一群人闹哄哄的围作一团吵着要抢个最好的地方多许几个愿望。苏沐秋一手拄着拐一手揣在大衣的兜里,看着他们吃吃的笑着,叶修听着吭哧吭哧的声音扭头看着他,顺手替他把围巾往上扯了扯:“笑什么呢?多大人了看人放个灯还兴奋成这样。”

 

“笑你啊。”苏沐秋挑眉看着他,“你说你当年是怎么想的啊,简直不是你的画风。”

 

“我这不是为了配合你嘛,主要还是因为你的铺垫画风不对。”叶修答道

 

“滚你,你有本事别回话啊!”苏沐秋不屑地斜了他一眼。

 

“那我必须没本事。”叶修把他撑着拐的那只有些冰凉的手拢在手心,坦然地答道。

 

苏沐秋笑了笑,又看向了操场边吵吵闹闹的那一群:“你不去再写点什么?”

 

“我本来也就不好那个,你要不要写我去帮你写上?不过你可别太贪心啊回头灯撑不住掉下来了,那些写了考试不挂的可就都要哭了。”

 

“不用啦。”苏沐秋笑着回头,“贪心过一次就够了。”

 

“嘶……”叶修吸了口气,幽幽的看着他,“这么说来这玩意儿还挺灵哈?要不我还是去写个什么?”

 

“就你那点出息,还能写什么啊。”苏沐秋哼笑了一声,扯了他一把,“过来过来。”

 

叶修从善如流地靠了过去,随即就被温热的吐息扑了一脸,温软的唇印在他的唇上,随后齿列被舌尖扫过,熟悉的味道一点点渗入口腔,如同要把整个身体都浸染成同样的颜色。

 

广播里的乐曲终于告一段落,倒数计时的声音响了起来。操场上的人们随着广播高声地倒数着,一声声都透着满满地兴奋。一片整齐划一的节奏声中,他伸手揽住了面前那个吻得一脸认真的人的肩膀。

 

三——

 

二——

 

一——

 

零!

 

钟声透过广播响彻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操场上爆发出一阵巨大的欢呼,许许多多的烟花一齐噼噼啪啪地绽放,一盏又一盏的孔明灯次第升起。

 

苏沐秋稍稍退开了一点,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眼前是叶修近在咫尺的笑脸。

 

“不用你写啦,我主动帮你兑现了,不用太感激我,哼哼。”他得意地笑着,又凑近了一点点,在一片火树银花的映衬下温声说道,“叶修,新年快乐。”

 

“那必须的啊,每年都快乐。”叶修笑着答道,温暖的气息流淌在他的耳边。

 

每一年,每一天,每分每秒,都是这么美好——

 

因为我们在一起啊。

 

一直一直,都在一起。


====================END==================

極其混亂的一章,充滿了我大學生活最美好最開心的回憶。

終於完結啦!終於關窗啦!

TUT

晚上回家再寫感言……總之……快誇我!!!!!!!!!!

评论(24)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遥祭昔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