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祭昔颜

一只无法脱离低级趣味的大白熊

【一个槽】论误上贼船是怎样一种体验

副标题就叫做——致曾经那个对力量一无所知的我。



前几周一直没顾上更新,说是手上有任务在忙,其实是怎么回事呢

是给 @Dasiv 大佬即将出生的新辞海TIME3做了个校对。

嗯……根据我对前两部的厚度的认知,我觉得这一部在外观上大概无论如何也能够得上辞海的级别了。

校对的过程漫长且百感交集,当初开玩笑说等我对完了一定给你写个六百字的吐槽,不过现在动手写的时候我是深刻的觉得八千字怕是未必够用了哈哈哈哈哈

总之,嗯……我也总不出个啥来了,就想到啥写啥吧,不要怪我在这里揭你老底了嚯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是真的爱你,信我


--------------------------------


故事开始于年初,在我印象里仿佛年还没过出去。根据我事后查阅,还是个很重要的日子,没错,就是我们喻总生日当天。

那天晚上我摸完了鱼,摸完了鱼,又摸完了鱼,满脸写着开心地打开我拖了八百年的贺文,然后萨总突然敲响了我的窗。

当时我条件反射地感到了一丝不妙,毕竟萨总开场白是这样的:我问你个事,挺严重的。

吓得我思路都打结了,立刻问:是不是本子又被搞了

萨总回得嗖嗖快:不是不是,你放心

然后我就真的把心放回了肚子里。

然后萨总接着说:是我要搞一下你。

我安定躺平:没事,只要不是本子什么都好说


看看,这就是两个月前那个对力量一无所知的我。


对于萨总让我给TIME3做校对这个事,实话讲我内心还是充满了意外,毕竟我在家维持脑瘫状态两年多了,这事儿萨总应该是最清楚的。于是我坦诚地跟她港,虽然我脑子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但是毕竟还是个残次品的状态,你掂量掂量看能不能信得过。

萨总特别豪爽地回答:没问题!信得过!

然后又补充道:主要是吧我觉得你稍微考据一点,比较讲究,有些技能名字啊什么的我要是写错了你能帮我改一改。

我一寻思,说得好像有点道理,但是这么一讲我更心虚了啊,就说那我趁你没给我稿子再去熟悉一轮吧,我这一年多没看原作怕是业务不熟练了。

萨总立刻宽慰我:不要紧,是这样,我这个错吧一般错得特别明显,比如我一直管蓝雨那个技能叫六芒星牢


…………………………………………………………

不是,你怎么回事?我们喻总不配有姓名吗?我们喻总过生日呢啊?你老实跟我说你是不是蓝雨黑?


不过说实话,对于记错技能这个事儿,我是真的一点都不意外。毕竟也相熟几年了,萨总这个路数我还是算得上知根知底的。萨总这个人,是真的非常勤恳地,把她有限的生命贡献给了无限的人类语言学事业,具体来说就是,她一直在努力用自身实践来证明人类在语言顺序和误差对表意理解的影响这个问题上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所以后来正儿八经开始对之后呢,有时候我碰到很费解的地方……倒也不是什么大毛病吧,大概就是,哎这个词用得怎么不太对啊,哎这个句子语序有点奇怪啊,哎这地方怎么上下文不搭啊……

但是又有点不好改,毕竟吧文体所限,这种你明知道好像不太对的地方,偏偏读起来又有一种诡异地流畅的语感。

于是我一般呢都会截图询问一下。

然后萨总对此说的最多的一句回答就是:没事没事,我读者都懂的。


所以这么看来,上面那个论题的结论,恐怕得是个无底洞啊。


我们把时间线捋顺了讲,讲讲我刚刚拿到文稿的那一天。

我家电脑还不算很破旧,是那种跑剑三重置版不屏蔽人物都不嫌卡的配置。然后自从我接了TIME3的文档,每次我打开它,以及改完保存它,等等之类的操作,我这可爱的电脑它都要,嗯……卡卡卡卡那么一会会儿。

讲真第一次打开的时候我是真的惊了。就在那一瞬间,我切实地感受到了力量。

这就是写了两年多、六十万字的实感吗……


那时候我们商量的工期大概是二十多天,我看了一眼文档页数,1067页。

讲真,我长这么大,除了超过三年的案件证据材料我就没见过这么多页数的word文档……

不过作为一个经过大风大浪的人(并没有),我也是很快就冷静了下来,大概扫了一眼,虽然页数多,但是UU体嘛字都是稀稀拉拉的,看起来倒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压力。

于是我算了一下,嗯,一千多页,二十多天,每天五十,轻轻松松刚好完成啊。

当时时间也不早了,我这么一想还挺美滋滋,就愉快地关了电脑准备睡觉了。然后躺在床上我想起刚才那个计算结论,突然察觉到了一丝丝的不对。

每天五十什么?不是五十字吧?不是五十章吧?

好像是,五十页吧?


那个瞬间仿佛,在我的大脑里,把整个文档,打开,又保存,又关上,又复制,了好几轮……

总之就是卡卡卡卡卡卡卡卡卡卡卡卡卡了很长的那么一会会儿。

并感受到了一丝丝迟来的敬畏。


在这种敬畏的敦促之下,第二天我就马不停蹄地在单位摸鱼开工了。


说来惭愧,作为基友这么久了,萨总的TIME我是一直没看全乎过,看到哪比较随缘,主要取决于我多久上一次LOF,反正只要我上LOF就一定会看到萨总在勤勤恳恳地更新,然后就点进去划拉一眼(。

TIME3就更是神奇了。这篇刚开的时候我还在坑里算是半个活蹦乱跳的状态,那阵子偶尔一起出去吃饭萨总还跟我槽一槽创作思路人物分析啥啥啥的。再后来我忙三次元去了,再后来我爬墙了,再后来我滚回家躺尸了,再再再后来我滚回来工作了,又爬回圈了,萨总跟我说,我写完了!

就有种什么感觉呢……仿佛我这边都改朝换代八年抗战改革开放了,萨总突然从老宅里蹦跶出来说我四库全书修完了!

就真的不得不说很佩服,这是怎样一种数十年如一日的毅力。

所以讲真我看到第一章的时候,一时间还是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是真的记不清我上次看到这段是啥时候的事了……沧桑。


不过事实证明越往后看,就越发体验到我果然还是之前没get到TIME在格式上和行文上的精髓。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在我对完第一天的50页关掉电脑之后,我想起文中超巨大量的对话,突然产生了一个伟大的想法:我应该把善用word的替换功能,把所有“的说”换成“地说”,能省我多少事!

对此我特别开心,毕竟之前有个老前辈教育我,人类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学会了使用工具。于是第二天我开电脑之前就跟萨总嘚瑟了一下我这个伟大创意,以示我经过了长时间的疗养大脑终于进化完全。

然后萨总回我:哈哈哈哈哈我已经给你换掉了!

我一愣:不可能啊,那我昨天改了那么多是什么?

然后我打开文档,找了段还没改的对话一看,那个格式大概是这样的:


“xxxxxxxxxxxxxx"XXXxx说。

“xxxxxxxxxxxxxx"XXXxx继续说。

“xxxxxxxxxxxxxx"XXXxx继续继续说。

“xxxxxxxxxxxxxx"XXXxx问。

“xxxxxxxxxxxxxx"XXXxx答。


萨总诚不欺我。她是真的换了。一个不多一个不少。


后来事实证明,果然校对这个本的过程,我用的最多的功能,并不是批注(被我审过稿或者校过文的人应该是知道我的批注是多么地又多又长……),而是查找替换。

而且基本每次替换电脑都要卡卡卡卡卡那么一会会儿,然后提示我:完成n处替换。括弧,n一定是三位数以上,我对灯发誓。括弧完


怎么说呢,举个小小的无伤大雅的(可能体现了我强迫症的)例子。

众所周知TIME3里有俩重要角色,一个叫Cool一个叫Co01。然后正文里这俩名字出现的时候呢,这个首字母让我比较迷茫,它一会儿是大写一会儿是小写,完全随机。

这个事儿真的无伤大雅,不过出于习惯还是想着统一一下,而且理论上讲如果是个游戏ID的话大小写也应该是固定的嘛。于是我就去问萨总,这个首字母是应该大写还是小写啊。

萨总想了想说,啊那就大写吧。

然后我就先替换了一下这个cool,系统提示:完成698处替换。

接着我又替换了一下这个co01,系统提示:完成619处替换。

我给萨总截了个图,萨总震惊地说:卧槽!

我楞了一下下,怎么着

萨总接着说:我随机的还挺均匀!都600多!


……合着您这还挺一碗水端平的?


当然事后证明,在这俩名字上,实际结果可能比萨总想得还要平均一些。因为改到最后一场比赛我发现,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有那么一百多页里,这位co01的ID,全都变成了,co0l 。

如果看不清的话,我可以提示一下,前面那是零一,后面那是零,小写L。

讲真发现这个问题的那一瞬间我都被我的职业素养所感动了!这尼玛有几个人能看出来!(收一收收一收

当然我还是很费解您到底怎么错成这个版本的啦!!!!键位都不一样了啊!!

总而言之把这部分的ID替换完再加起来,我估计后面这个619,就能成功地向着前面那个698靠近一大步了。

说真的,有没有这俩人的CP粉哦,我觉得这算是官方发糖了。(什么玩意儿


不过呢,这个大小写的问题,我觉得可能纯粹是我强迫症了,一般来说也不影响阅读。

但是改着改着我们又遇到了一位新朋友。这位朋友比较别致,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叫xxx100%,第二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叫xxx99%,第三次他又变回了xxx100%。

不懂就问啊,我就去敲萨总:你这后面半截是血量吗?

萨总沉默了一下说:不是,他就叫这破名儿。

然后没等我下一句问出来,她就接着说:你就都给他改成100%吧。

我沉默了半晌,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被尘封已久的名字:安文鸣。


后来再往后面改,到了很靠后的部分,我们又遇见了一位朋友。第一次出场的时候他仿佛是叫Zmd,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他就变成了Zdm。

于是那一瞬间我脑子里又蹦出另一个被尘封已久的名字:宋英奇。


所以说萨总这同人写的真的是,神形兼备内外合一,get到了原作的精髓啊!(诚恳

而且在我印象里,一开始看到前面那段,就张佳乐总是记不住外国选手ID,动不动就给人改得面目全非,跟孙哲平讨论的时候俩人说了半天发现说的根本不是一个人,或者说的根本就是一个人,我还觉得挺逗的。

结果对到最后我悟了:这原来是个完全不含夸张成分的真实故事。


当然了作为一个看过不少原稿的人,这种小疏漏大家都知道,很正常的,不然还要校对干啥呢。基本上每个校对呢,50%的精力是在和“的地得”作斗争,剩下的部分就是,改改错字白字什么的,所以这种问题都是家常便饭。

但是萨总这个文,它有些字错得放在文中,就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比如说有一段剧情场上比赛战况正酣,然后方锐反手就是一个!地雷阵!

我笑得毛掉了一地hhhhhhhhhhhhh

原来,原来气功师还可以当工兵用的吗!

然后我截图给萨总分享,萨总沉吟:你看,这是一个游戏,而我写出了战争。


不过技能名错这事儿,毕竟一开始我就被打了预防针,所以尽管后面还有各种各样诡异的技能名,我也都比较淡定了。

但是,我不得不说,当我看到“夜雨神烦”这个词正儿八经的出现在正文里的时候,我还是,笑崩了。

于是我飞快地给萨总发了个截图。

然后萨总飞快地回我:那你赶紧搜搜,绝对不止这一个地方。


讲真我当时是不信邪的。但是在我手动改了二十多次之后,我还是不得不向查找替换低头了。

然后楞给我又查出来将近二十个。

您就说您是不是我主队黑吧(意味深长


当然了,一个合格的校对要做的工作,肯定不止改改错别字而已。至于改病句什么的,太枯燥了也就没有槽的意义了。但是在这里,我一定要港一个这段时间给我带来欢乐最多的桥段。

……

对不起我笑得手抖打不出来字我要发截图(颤抖





当然这个故事最悲惨的后续是,我一个基友冷静地问我:那你到底是以怎么样的脑回路get到满江红的呢。


……

大意了啊!


不过客观来说吧,这种小问题也没啥,毕竟大家都有脑子一晃的时候,毕竟,就连我,在看到这句之后,一瞬间也开始疑惑:卧槽……到底是多少来着……

然后飞快地打开了百度。(对不起献丑了

所以总得来说再改完这一系列各种意料之外的小毛病小问题,一些不对劲的用词搭配,一些用得不太合适的典故,等等等等……之后!

我觉得我的知识体系都得到了新生!


怎么港呢。

就萨总的形象吧,在很多萨总的读者朋友心中,应该是圈中袁隆平。

然后再很多经常跟萨总聊天的朋友心中,应该是郭德纲。

我跟我身边的小伙伴可能都是后者居多。

但是就在我做校对的这段日子里有那么一两个经常陪着我熬夜的基友,听了我的槽之后沉思良久,然后跟我说:你确定萨总是郭德纲那个流派吗?我怎么听着你们俩这对话像满腹经纶呢?


不是,别啊?我还没打算踏上相声艺术家的道路?

(并没有说相声艺术家不好的意思啊!!!!)


好了好了好了,所有关于改错的槽,到这里是真的就此打住了,再说下去我觉得我们的友谊是真的要濒临破灭了(一个于事无补的土下座)

然后写到这里我想起我刚开始校对的时候萨总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给我做校对基本靠的都是深厚的友情。

所以后来我一直很好奇,以前那些校对最后都发生了什么惨绝人寰的故事。


后来差不多都快对完的时候,我跟萨总闲聊,还提起来过这茬。我说其实平均错误率也就一般般,而且都是段子嘛,当乐子看也还好。关键是它真的太——————————————长了。

就有种小学生到期末了老师突然要检查日记,然后自己一学期没写要一晚上补完,的那种感觉。

所以说实话,回头想想,做过的人才知道,写东西最难的就是持之以恒。就这么多东西萨总坚持写了这么久,我是诚恳地非常佩服。


我刚接这个活的时候,有几个相熟的基友知道了,还问我:你这自己手头一堆事还接活干啥。

我寻思了一下说,可能是需要一个机会强迫自己看点别人写的大长篇,然后做点反思吧。


其实是实话。


我记得大概四五年前刚开始写同人的时候,我们这帮人刷原作怎么都有个十几二十遍了,很多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哪怕现在脱圈好多年再回来,说要写什么也都是抬手就上,人物分析这东西,基本早就在脑子里定了型。

但是这种定型其实写得多了有时候反而会变成跑偏的节奏。

再去读原作当然也有必要,不过看看别人写的东西,尤其是这种篇幅比较长人物比较多的故事,去看别人对角色的理解,再对照自己的定型来反思,有时候也会碰撞出新的东西来。


我记得早在TIME3刚开的时候吧,有次跟萨总出去约饭闲聊,萨总提起来刚刚写到肖队打擂台赛那段,然后问起来过我,大概就是你觉得肖队是个什么性格之类这样的问题。(众所周知,在下是肖时钦的长期女友粉。

当时具体说了些啥都记不清了,就记得萨总跟我提过好多次,她觉得她写双花写得多,对这两个角色算是理解最深的,写起来也是最顺手的,但是对其他角色就理解的没那么多,写起来也会有些支绌,所以刷日常都很少写,就算比赛不得不写,也是浅尝辄止,不敢再写太多。


“再写我就露馅了!”


我一直觉得这种心态挺可爱,但我也很欣赏很喜欢。谁都会有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所以保持克制就很有必要,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原作和对这些角色的一种尊重,比起更常见的那些会写的不会写的都要一锅大杂烩贴个标签就丢进来的要好太多。

每个人的进步都是从承认自己的不足开始的。萨总会因为觉得自己对这些人理解的不够深刻,而去研究去跟别人探讨,所以大家才能看到最终出现在TIME3里这些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有自己的坚持自己的态度,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向着自己的方向努力。

其实原作要表达的大概也是这么个意思,大家有着不同的道路,但都在追求着同样的荣耀;这条道路没有终点,大家都在不断不断地向前走。对于故事里的人是这样,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也是这样。

而且我觉得最可贵的是吧,我在她的字里行间,是真的感受到了她对每个角色的,无差别的喜欢和欣赏,包括那些对手角色。

就还是之前那个词,“克制”。

这大概反而是很多写手做不到的一点。很多人会带着自己的感情倾向然后站在上帝视角去讲述一个故事,难免会给读者一种先入为主的导向。但是萨总作为一个写故事也是讲故事的人,是很真情实感,燃的地方也确实都很热血,但是我能感受到她的那种带着尊重的“克制”。


至于最后我到底有没有反思出来啥东西……

嘛,那还要看我以后还能写出来什么吧。


最后再说一个……算是意外收获吧。

虽然我日常跟萨总槽,你是怎么想到要写比赛的啊,真的好长啊,内容好多啊,这个技能不是这样的啊,这个设定不是这样的啊,Balabalabala

但不得不说很多比赛的设定,我刚看到的时候是真的很惊讶:妈耶还可以这样!

包括比赛后期的地图啊比赛机制啊等等等等,真的是非常……嗯,我觉得神奇这个词不足以形容,应该说“非常玄幻”。

大概就是我对前500页的时候还在想,萨总这想象力也太能放飞了。然后打开后500页,恍然惊觉之前根本就还只是在跑道上狂奔,一直到八强这才算是收起了起落架开始爬升了,到最后那几场完全就在平流层了。

可能我算是思维上被太多常理框得比较死的那种类型,很多东西就算是别人搞出来给我看我第一反应也是这合不合常理。所以反过来有时候也会很羡慕,那些有着不受拘束的天马行空千奇百怪的想象力的人。

可惜这个是真的羡慕不来23333

所以不夸张地说,我觉得大概我以前真的是低估了萨总。以前一直觉得萨总的神奇之处在于,她算是在全职的同人圈里引导起了一种文体的风潮吧(我措辞已经够严谨的了吧……心虚)

现在感觉她是真的在这些年这些长长长长长长长的故事里,创造了一个自己的平行宇宙啊,一个,嗯……颠覆了很多常规、构建了很多新奇东西的小世界呢。


好啦,一开始说要写六百字,现在我也不知道写了多少字,想想其实还有很多想说,不过言有尽而意无穷是吧,所以姑且就到此为止吧。

最后还是感谢萨总的信任,对萨总这几年的勤恳坚持表示钦佩,也感谢这个长长长长长长长的故事给我带来的一些启发和思考。

总之稿子我已经交啦!希望接下来一切顺利!啾咪!


评论(24)
热度(2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遥祭昔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