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祭昔颜

一只无法脱离低级趣味的大白熊

【全職架空】不見細雨醉微風

都不要進來這是個坑這絕對是個坑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是個坑我用我的人品坑品CP品擔保絕!對!是!個!坑!

=======================================

【楔子】


叶修离京那日正是谷雨,也巧了,大清早天就下起雨来。这雨下的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路上未带伞的行人没多久便湿了半身衣服。灰蓝的天空被阴沉沉的云幕掩着,其下是笼罩了一整个京都的无边无际的雨丝,宛若一个华丽而精致的鸟笼。

 

叶修半倚着马,肩上撑着一把素白的纸伞,伞面上的墨迹鲜活得好似方才被这雨水洇开一般。他还是一副没睡醒似的懒洋洋的表情,眼睛半眯不睁地扫过身后那一排人,难得的没有说话。

 

前来送行的人并不多,毕竟叶修此番多是在暗地里折腾,多少人都是大局底定方才听到了这个被尘封多年的名字,结果临了也未能见上一面。而此时这不多的几个人却都想不出要说什么,全都约好了似的沉默着。

 

好在总有人是忍不住的,比如黄少天:“我说你们这是个什么气氛啊?这家伙分明就是解甲归田享清福去了弄得跟要入土为安似的你们是要干嘛干嘛?倒是我们还要在这儿累死累活的折腾,啧啧这么一想简直有点嫉妒你啊!”

 

叶修闲闲的吐了口烟:“嫉妒怎么着?你还想跟哥走啊?”

 

“去去去去去,谁要跟你个老不死的走!嫌自己日子不够长了才天天跟你在一起凑着!哎哎苏妹子,我说你真的不要再考虑一下?跟着这货未来一片阴暗啊!”他说着还冲着车窗招了招手。

 

苏沐橙坐在车子里,扒着车窗笑了:“不跟着他,难道还跟着你啊?跟着你的话,阴不阴暗我不知道,不过一片聒噪可是铁定的了。”

 

其余几个还在憋着笑,叶修倒是先笑出了声:“哈哈,看到了没?沐橙都嫌弃你了,你就是想跟我也没法跟了。”

 

“你滚滚滚滚滚!”黄少天说着挽起袖子,冲他挥了挥拳头。

 

说话间,一架马车自雨雾中始来,已然停在了近旁。那车子不算上华丽,行的却是极稳,自车檐上淌下的积水的轨迹都是一排始终未变的规律的线条,又随着车停缓缓地偏回成了竖直。自车里伸出一只纤瘦却不显柔弱的手来掀起了帘子,车夫连忙撑了伞递过去。

 

来人自车上跃下,身子轻得似是要被风吹走一般,有些苍白的脸上带着礼貌的笑容。周围几人皆是惊愕,纷纷要屈膝行礼,却被他抬手止住了,唯独黄少天急乎乎地迎上去,二话不说便接过了车夫手中的伞替他撑着:“你怎么跑出来了?不是说我来就行了吗?病还没好利索你就这么折腾,不成,回去我就找王杰希来再给你开两服药。”

 

“我也想来送送啊。”喻文州笑着答道,却是看着叶修微一点头,“叶……”

 

叶修连忙摆手把他那个没出口的称呼截了下来:“停停停!死人名字不吉利啊,别提别提。”

 

喻文州了然一笑,浅浅一揖:“先生。”

 

 叶修颔首一笑:“啧,蒙殿下相送,我这趟走的,排场也忒大了些。”他说着顺手把烟管在车辙上磕了磕,“如今时局,殿下还是该好生留在宫中养好身子才是,至于我嘛,已经没什么用处了,又何须再送。”

 

“先生这话说的生分了,便是论私交,我也该来这一趟。”

 

“诶……我是不是应该感动一下啊?”叶修说着,回头询问地看了看扒着窗框的苏沐橙。

 

喻文州倒是不在意的样子,自袖间摸出了一方小盒,递上前道:“近日来受先生所助,虽说先生本意并非为我,不过毕竟我也受益良多。此间种种无以为谢,此物聊表心意,还请不要推辞。”说罢又加了一句,“我思前想后,还是觉得由我亲自送来才稳妥些。”

 

叶修闻言也未在推辞,抬手便接过打开来。那精致的小盒里铺着一层锦缎,正中端端地躺着一枚玉坠,通透的莹白间氤氲着几抹清浅的翠色,镂空的花枝与叶片堆叠着,倒也不显繁复,而下角缀着一个小小的“秋”字,与那花纹交缠在一起,难辨彼此。他微微一怔,旋即提着挂绳拎起了那枚坠子,在眼前晃了两晃,又看向了喻文州,笑道:“还真是让殿下费心了,不胜感激。”他一面说着,一面将挂绳穿过手中伞柄底端的小孔,却不料手指有些微微地颤抖,穿了三次才成功。他也不在意,又接着挽了个结。

 

翠竹的伞柄,莹白的挂坠,嫣红的流苏。

 

叶修握着伞轻轻一晃,那坠子也跟着摆动了起来,他于是颇有些怀念地笑了——还真是和当年一模一样。

 

“早就听闻先生不喜俗物,我也是机缘巧合才得了这枚旧物,想来还是物归原主的好。”喻文州还是那个不疾不徐的语调,“如此看来,倒还真是先生想要的东西,这再好不过。”

 

叶修摇了摇头:“我可不是原主,这伞才是原主。这个想要嘛……也算不上,我若是还有什么想要的东西,也不会收拾东西走人了。”

 

“先生这话说得,倒像是无欲无求了似的。”喻文州笑了笑。

 

“哈哈,君某确无所求啊。”叶修端着烟管,笑得懒散,“至于叶修,所求者早已求而不得,就算了吧。”

 

喻文州一时也没有接话,四周再次静了下来。前来送行的几个后辈原本就犹豫着不敢张口,见了喻文州更是战战兢兢,现在皆是一副紧张模样,哪还敢开口?黄少天倒是想说些什么,结果叶修这一句,竟弄得他也无从开口了。

 

叶修自己却是毫不在意的样子,就着烟管又抿了两口,然后轻飘飘的说:“倒是殿下,您——真的想好自己想要什么了?”

 

喻文州闻言,微一颔首:“这是自然,劳先生挂心。”

 

黄少天撑着伞夹在中间,看看喻文州又看看叶修,也搞不明白这两个人临到最后又在打什么哑谜,碍于喻文州自己又不敢开口,心下顿时有些急躁。喻文州像是察觉到了,抬手便握在了他撑着伞的手上,然后接着说道:“我虽有意留您在京城,不过毕竟不好强人所难,既然您执意离开,那我也……只能道一声珍重了。”

 

"好意心领,行了行了,你快回去吧,你看看少天那眼神都能把我分尸八百遍了。”叶修说着,又对其余几人挥了挥手,“一帆别难过了啊,逢年过节了再来找我们玩。小邱也是,好好努力,要有自信啊,哥看好你。”

 

两个被点了名的后辈连忙点头,一叠声地说着先生保重。叶修这才返身跳上车子钻了进去,打窗口伸出一只手来,扬声道:“都回去吧,后会……谁知道有没有期,走啦!”

 

车夫扯起了缰绳,车轮缓缓转动起来,在泥泞的小道上留下浅浅的痕迹。

 

叶修眯着眼睛,顺着半掩着帘子的窗口向外看去,那几个熟悉的人影,远处仿若装在笼中的京城,都在雨幕中渐渐模糊,终于也看不清了。

 

他突然想起十年前那个落雨的早春,同样在雨幕中渐渐消逝在视野里的这座城,还有那一日悲鸣的风,和眼前抹不去的血色。

 

他握着那一枚伞坠,在心里对着那个早已听不到的人说,这一次,我们是真的可以同这里永诀了。


============================

別問我這是啥!!!!!!!!!


還有……別誤會了CP……真的是傘修來著……



算了我招了吧,這個腦洞的起源是我曾經說過一句,感覺全職和琅琊榜有異曲同工之效……所以……設定什麽的你們自己腦補一下……

评论(30)
热度(45)

© 遥祭昔颜 | Powered by LOFTER